图书馆简介

图书馆简介(2022


浙江万里学院图书馆由中心馆及回龙馆组成,总建筑面积2.5万平米,收藏纸质文献240多万册,中外文现刊1376种;可提供的电子图书270多万册,电子期刊 90多万册(每种每年算一册)、学位论文685万册,音视频资源2万小时,共有 50多个中外文数据库。拥有2个学术报告厅、20个不同功能的阅览室,10多个特色学习空间,可同时接纳3千多名读者同时进馆阅览学习,能基本满足各种会议、学术交流等需要。阅览室每周开放98小时,数字化文献资源在校园网上实行24小时对外开放。每年进馆人次达到140多万。

1、服务理念上,围绕学校发展总体目标,按照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对文献与信息建设要求,始终秉承“读者至上、服务第一办馆宗旨,以读者为中心,推行“首问责任制”,第一时间解答读者有关文献信息资源利用等问题,构建以学科服务、个性服务、互动服务为导向的文献信息保障体系和面向全校的信息服务体系。

2、功能布局上,分别设置了安静学习空间和开放讨论空间:阅览室属于安静学习空间,便于学生个人学习;开放讨论空间,就是特色学习空间(创意空间、讨论空间、答疑空间、小型讨论室)方便学生学习讨论和交流。

3、运作模式上,采用 “人、机、书”、 “借、藏、阅”一体化,全开架、全开放、一个总出入口,一站式的管理运作模式

4、馆藏资源建设上,采用以专业采访人员为主各学院学科馆员参与建设为辅、自购和共享相结合的方式,使资源建设更加符合各学科的发展需要,更加合理高效,有效提高了经费利用率。与大学园区图书馆实现了所有资源全面共享,在数字资源无缝链接的基础上,实现了纸质资源共享,我校师生在万里校园内就能借到大学园区图书馆的书。

5、开展特色服务:服务内容上,由文献服务向知识服务转变;服务方式上,变单向服务为多向服务,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;服务环境,向泛在化、个性化、智能化方向发展。

1)个性化服务(智慧图书馆、座位预约、虚拟图书定位)

2)特色学习空间服务,共享服务。

3)主题活动服务: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把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与思想道德素养的培育结合起来,融入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中,推进校园文化建设,以文化人、以文育人(春夏季“读书节”、秋冬季“阅读推广”活动)

4自主服务(校读友会、图书馆志愿者团队、微信公众号、QQ平台)

5)素质拓展服务:开展“新生入馆教育”、“阅读学分素质拓展教育”“文献检索课”、“嵌入式教学”等培训教学工作,纳入学校的教学课程管理体系.

6)电子产品借阅服务(Kindle借阅服务,数字期刊

7)常规化服务:在做好文献流通、阅览等常规服务的基础上,主动提供论文检测、文献传递、馆际互借、定题服务、网上咨询、提供期刊影响因子及论文他引次数检测服务

舒适的环境、先进的设施、丰富的馆藏,良好的服务,使文献与信息中心成为学校的文献藏阅中心、网络信息中心、教学支持中心、学习交流中心和文化教育中心,更成为莘莘学子和众多学者最向往、最留恋的地方。